English

二手房屋 估价待规范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在北京市2000年首届房屋置换大会上,记者看到,在交易大厅内,手举牌子来往穿梭寻找交易对象的大有人在,其中不乏一些“房虫子”在搅和市场。由于换房人大都对房地产估价完全陌生,对房屋的价格无从把握,一方漫天要价,一方坐地还价的现象随处可见,这样的交易方式只能造成“有价无市”空热闹的局面。

那么,一套旧房到底该值多少钱呢?有关专家分析,旧房的价格体系较新房复杂得多,它的评估指标包含更多方面的内容,诸如建造年代、权属、地段等级等,以及所处外部环境、居住人气等都要适当加以考虑。估价师在评估时要求客户提供合法证件以及证件合法性的来源,同时了解房屋是否已设定抵押或被法院查封等等。

目前开展房屋评估业务的中介机构有房地产系统内的,还有众多审计师事务所、资产评估事务所、银行及其他咨询中介机构。由于其归属系统不同、评估标准千差万别、行业管理较为混乱,有的收费项目繁多,有的赚取买卖差价,更有的背离公正诚信原则,一味追求个人私利。房地产评估的不规范操作,对二级市场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。

二手房上市呼唤规范评估。

(《中国消费者报》1.28吕勇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